吳家健 外科專科醫生
健康資訊查詢
星期六:10:00-14:00 星期日:休息

健康資訊平台

Title Image

膽結石和胃痛好相似?3分鐘教你區分兩者的分別!

Home  /  膽結石   /  膽結石和胃痛好相似?3分鐘教你區分兩者的分別!
膽結石和胃痛好相似?3分鐘教你區分兩者的分別!

膽結石和胃痛好相似?3分鐘教你區分兩者的分別!

膽結石和胃痛是兩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,它們的症狀有時候會令人混淆。而且胃及膽囊位置相近,加上膽結石不適感與胃痛相似,因此,有部分患者可能把膽結石疼痛誤認為是胃痛,延誤了治療的時間。本文將會講解膽結石和胃痛之間的區別,那麽在出現相關症狀時,就能夠及時治療膽結石。

Q1. 膽結石和胃痛有甚麽分別?

A.

  1. 疼痛時間:膽結石的疼痛往往是突發性,通常會在進食高脂肪食物後加劇疼痛,並且可以持續數小時。這是因為膽囊在進食後會收縮,導致膽結石卡在膽囊或膽管中引起劇烈疼痛。而胃痛會在空腹時加劇,或者在進食後緩解,疼痛可能是持續性的,也可能是間歇性的。
  2. 疼痛位置:膽結石的疼痛通常位於右上腹部,有可能會延伸到右肩膀或背部,這是由於膽囊和膽管的位置就在這個區域,當膽結石卡住時會引起劇烈的疼痛。而胃痛的位置通常中上腹部,並可能伴隨有燒心、反胃或食欲不振。
  3. 疼痛的頻率:膽結石引起的疼痛往往是劇烈的、突發性的,並通常持續一至五小時不等,而胃痛可能是持續性的或間歇性的。
  4. 藥物是否有幫助:一般藥物並不能完全解決膽結石,大多數患者需要進行手術治療。而胃痛患者在服用藥物後大部分能改善不適。

每個人的症狀和體驗都可能有所不同。因此,如果你經歷上述任何疼痛,最好是尋求專業醫生的診斷和治療,以確定疼痛的確切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