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家健 外科專科醫生
健康資訊查詢
星期六:10:00-14:00 星期日:休息

健康資訊平台

Title Image

切除膽囊手術會有後遺症?帶你了解兩類手術的分別!

Home  /  膽結石   /  切除膽囊手術會有後遺症?帶你了解兩類手術的分別!
切除膽囊手術會有後遺症?帶你了解兩類手術的分別!

切除膽囊手術會有後遺症?帶你了解兩類手術的分別!

膽結石是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,當出現疼痛或其他嚴重症狀時,通常都要進行手術切除膽囊。在手術方面,腹腔鏡切除術和開腹式切除術是兩種常見的方法。本文將介紹這兩種手術的不同特點,幫助患者更好地了解手術的過程。

Q1. 腹腔鏡手術和開腹手術的過程有甚麽分別?

A.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,手術會於全身麻醉下進行。醫生會在腹壁開3至4個約0.5至1厘米的小洞,注入二氧化碳,並用攝影儀器觀察腹腔內器官的情況及將膽囊切除。如果醫生在過程中發現總膽管結石,就會採取其他醫療措施。此外,醫生亦會按需要放置引流管排出積液,最後縫合傷口。

開腹式膽囊切除手術是一種傳統的手術方法。在開腹式膽囊切除術中,醫生會在患者的腹部開出一個較大的切口(約20厘米),以便直接看到並切除膽囊。手術過程中需要將腹部肌肉和組織分開,因此術後的恢復期相對腹腔鏡手術較長。

Q2.手術後會出現哪些後遺症?

A.

  1. 傷口感染:手術後約有5%的患者可能會出現傷口感染,因此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。
  2. 膽囊切除術綜合症:約有10%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腹痛、腹脹、腹瀉等症狀,這些症狀通常在手術後的幾個月內自行緩解,但一些患者可能會持續更長的時間。
  3. 膽管受損:約有0.1-1%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膽管受損的問題,例如膽汁滲漏。相比開腹手術,腹腔鏡手術引致膽管受損的風險稍高,約為0.5-1%。
  4. 腹腔鏡手術涉及的併發症:腹腔鏡手術可能涉及腸道穿破或血管損傷等併發症,但機率非常低,通常小於0.1%。
  5. 術後腹腔內出血:在極少數情況下,患者可能會發生膽動脈結紮滑脫等導致術後腹腔內出血的情況。
  6. 其他併發症:其他可能的併發症包括殘留膽管結石、腹部切口疝氣、黏連性腸絞痛或腸梗塞。

在進行膽囊切除手術之前,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手術方法。此外,亦會向患者解釋手術的風險和可能的後遺症,並提供術後護理的建議。膽囊切除手術的後遺症通常是暫時的,大多數患者在手術後可以恢復正常生活。一些患者可能會感到腹部不適或腹脹,這通常會隨著時間逐漸減輕。因此,如果對手術有任何疑問或擔憂,可與你的醫生進行充分的溝通,以便獲得最佳的治療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