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家健 外科專科醫生
健康資訊查詢
星期六:10:00-14:00 星期日:休息

健康資訊平台

Title Image

膽結石可以自行排出?一文拆解三大誤解!

Home  /  膽結石   /  膽結石可以自行排出?一文拆解三大誤解!
膽結石可以自行排出?一文拆解三大誤解!

膽結石可以自行排出?一文拆解三大誤解!

部分膽結石患者對膽結石的認識不全面,導致一系列不良後果,例如過度焦慮和恐懼、忽視或誤解早期症狀,以及延遲就醫。這些行為不但增加了後續治療的難度,還可能導致病情惡化。本文將揭示關於膽結石的三個誤解,幫助患者更好地應對這個疾病。

誤解一:膽結石能自然排出?
許多患者認為小的膽結石可以像腎結石一樣自行排出。事實上,膽結石的自然排出並不常見。膽結石如果小於5毫米,有可能會隨著膽汁進入膽道,並最終排出體外,但這種情況較為罕見。大部分膽結石會留在膽囊中,並可能隨著時間增長或引起併發症。如果結石阻塞了膽管,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疼痛和其他健康問題,如黃疸或膽管炎。

誤解二:切除膽囊後便沒有膽汁?
有些患者擔心切除膽囊後會失去膽汁,影響消化功能。事實上,膽囊不是膽汁產生的場所,而只是一個儲存空間。膽汁是由肝臟製造的,經膽管送到十二指腸來幫助消化食物中的脂肪。因此,即使膽囊被切除,肝臟仍然可以調節膽汁的分泌。但是,由於沒有了膽囊來儲存和濃縮膽汁,膽汁會直接從肝臟流入小腸。這意味著膽汁不再是在食物進入小腸時才釋放,而是持續不斷地小量進入消化系統。

誤解三:飲食調整可以溶解膽結石?
雖然健康的飲食習慣可以幫助預防膽結石的形成,但一旦形成,通過飲食調整來溶解膽結石是不現實的。一些人可能會嘗試使用各種自然療法或補充劑來溶解膽結石,但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支持這些方法的有效性。事實上,某些所謂的“溶石”療法可能會對健康造成風險,因此在考慮任何治療方法之前,應該與專業醫生進行諮詢。

如果你有任何關於膽結石的問題,建議尋求醫生診斷及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