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家健 外科專科醫生
健康資訊查詢
星期六:10:00-14:00 星期日:休息

健康資訊平台

Title Image

膽結石會引併發症?有機會發展成膽囊癌!

Home  /  膽結石   /  膽結石會引併發症?有機會發展成膽囊癌!
膽結石會引併發症?有機會發展成膽囊癌!

膽結石會引併發症?有機會發展成膽囊癌!

在一般情況下,膽結石患者會感到腹部腫脹、腰背疼痛或嘔心。在出現症狀後,若患者仍沒有接受妥善的治療,膽結石長期囤積,就有機會引起疼痛和其他併發症,甚至會增加患膽囊癌的風險。因此,出現膽結石症狀後必須要立即就醫。

Q1. 膽結石會引起甚麼併發症?

A.

  1. 膽囊炎:當結石阻塞膽囊排出膽汁的通道時,膽囊可能會發炎,導致嚴重腹痛、發燒。
  2. 急性膽管炎:這是由於結石移動到膽管並造成阻塞,引起嚴重感染。這種情況下,患者會出現腹痛、發燒、黃疸等症狀,如果沒有及時治療,就會引發敗血症,有性命危險。
  3. 急性胰臟炎:當膽結石脫離膽囊後,它們可能進入膽管和胰管,一旦堵塞了胰臟的出口,胰臟所分泌的消化夜就無法送到十二指腸,導致胰管壓力增加。過量的胰腺酵素會引起嚴重的消化作用,令器官在短時間受到破壞,產生急性炎症及痛楚,其他症狀包括嘔吐、背痛、發燒、心跳加速、呼吸急促等。甚至可引發多個器官衰竭。
  4. 膽囊癌:患有慢性膽囊炎且長期囤積膽結石的患者有較高機率患上膽囊癌。因此,及時治療膽結石非常重要。

總結來說,膽結石患者應該密切關注自身的症狀,一旦出現不適,應盡快尋求醫生的診斷和治療,以避免引發嚴重的併發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