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家健 外科專科醫生
健康資訊查詢
星期六:10:00-14:00 星期日:休息

健康資訊平台

Title Image

痔瘡 1

Home  /  痔瘡   /  痔瘡 1
痔瘡1

痔瘡 1

其實,痔瘡是非常常見的,但正正因為痔瘡是生長於較為隱私的部位──肛門附近,所以導致大部分人即使有痔瘡的問題,也會因怕尷尬而不主動求醫,並將問題拖延至開始影響正常生活時才願意求醫。

 

痔瘡是指一種發生於肛門管道和直腸尾端黏膜下的肛墊的異變。當肛墊出現鬆弛、肥大、充血或斷裂後,其彈性收縮作用會因而下降,然後會漸漸垂脫及下移,最後形成痔瘡。

痔瘡可以劃分為「外痔」、「內痔」以及「混合痔」。

 

一、外痔

由於外痔會生長於肛管齒狀線以下的位置,患者會感受到痛楚。所以,若出現痔瘡充血的情況,患者便會因為劇烈的痛楚而坐立不安,嚴重者更會出現脫肛或血便。

二、內痔

患者大多數不會感受到痛楚,但會出現血便、大便時感到困難或感受到來自直腸肛門位置的灼熱感。

三、混合痔

其成因是因為內痔瘡未能及時得到治療,從而蔓延到齒狀線以下的外痔瘡。

 

導致痔瘡的因素眾多,其中包括先天性體質因素。部分患者是因為先天性體質,肛門過緊,而形成痔瘡。部分懷孕的婦女會因為胎兒的頭部壓迫盤腔的靜脈,而阻塞肛門的血液循環,最後形成痔瘡。

 

我們可以透過改善個人生活習慣,減低患有痔瘡的機會。讀者可以參考以下建議,以預防痔瘡形成:

一、避免過度用力排便或便秘

二、避免長期過度精神繃緊或捱夜

三、避免經常長時間坐在馬桶上,大便時不要用手提電話

四、避免體重過重

五、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(酒精或辛辣)

六、每天攝取足夠的水份和纖維

七、維持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,減低因患上長期性或慢性疾病而引致的肌肉無力或虛弱

八、多走動,避免長時間坐著及負重

 

若發現自己患有痔瘡,應盡早求醫。醫生會先詢問患者的病史和痔瘡情況,並進行仔細的檢查,以減低誤診的機會。醫生大多數會根據患者的病史以進行臨床檢查,包括直腸指檢及肛門鏡檢查。若有需要進一步檢查,醫生會進行大腸鏡及糞便細菌培養以作出更準確的診斷。